魁北克开始就2024-2027年移民战略进行公众咨询

飞出国:魁北克从周二开始就移民问题进行公众咨询,以确定从2024年到2027年的战略,在保护法语的同时,解决严重的劳动力短缺和经济增长问题。

在9月12日开始的为期三周的磋商过程中,魁北克国民议会的一个委员会将审议已经提交的77份简报,并听取大约70名要求做陈述的专家和组织的意见。魁北克国民议会是该省的立法机构,官方名称为Assemblée nationale du Québec。该省的商业团体坚决支持向该省增加移民。

加拿大移民、难民和公民部(IRCC)的最新数据显示,魁北克省去年实际上接纳了68,720名新的永久居民,到今年7月底已经接收了33,550名新的永久居民。如果今年前七个月的趋势在2023年剩余时间内持续下去,那么到今年年底,将有57,514名新的永久居民在魁北克定居。

蒙特利尔大都会商会主席米歇尔·勒布朗(Michel Leblanc)希望魁北克将移民目标提高到6万人,以帮助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这种需求是完全可以预测的,可以用魁北克人口收紧来解释,这发生在我们的经济正在经历强劲的结构性势头的时候,”勒布朗说。“从医疗保健到教育,再到高科技领域,我们整个社会都必须应对各个领域职位空缺数量的持续增长。”

商会主席表示,魁北克移民人数增加的同时,应制定住房战略,以减轻该省新居民额外需求对房地产价格和租金的压力。

魁北克省省长弗朗索瓦·莱高(François Legault)和魁北克省移民部(MIFI)部长克里斯蒂娜·弗雷谢特(Christine Fréchette)一直坚持认为,每年必须限制50,000名新永久居民,以确保魁北克文化的生存。

在上次省级选举前夕,Legault告诉商界听众,提高移民水平将是对法语的“自杀”,并坚持魁北克每年不得接受超过50,000名新永久居民。大选后,省长加倍看好魁北克的前景,提出了一项计划,将经济移民限制在只会说法语的外国人。

“作为魁北克省省长,我的首要责任是捍卫我们的语言和身份,”Legault说。“在过去的几年里,法语在魁北克一直在衰落。自2018年以来,我们的政府一直在采取行动保护我们的语言,比自Levesque政府通过101法案以来的任何一届政府都要多。”“但是,如果我们想扭转局势,我们必须做得更多。到2026年,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几乎全部法语经济移民。作为魁北克人,我们有责任说法语,每天传承我们的文化,并为此感到自豪。”

根据魁北克移民制度的改革提议,所有申请经济移民的成年人都必须证明他们会说法语。该省移民部长称提议的改变是历史性的。“以前从来没有一个政府强制要求魁北克的经济移民申请人必须具备法语能力,”她说。“我们所做的工作……使我们能够提出重要的改革措施,既阻止法语的衰落,又有效地应对我省重要的劳动力市场需求。”

通过目前的公众咨询程序,该省正在征求魁北克人和组织的反馈意见,以确定魁北克是否应将年度移民限制在50,000名新的永久居民,或者逐步将移民目标增加到60,000名新的永久居民。

然而,即使是这样的增长,对于一些商业团体来说,也可能被认为还不够,他们大声游说该省每年将移民人数增加到多达90,000名新永久居民,以帮助缓解魁北克严重的劳动力短缺。

据报道,魁北克(MEQ)制造业和出口业协会主席Véronique Proulx呼吁该省每年接收多达90,000名移民。Proulx在一份法语声明中表示:“我们知道劳动力短缺问题不可能在一瞬间得到解决,需要一系列策略协同工作,才能减轻劳动力短缺的影响。”。